四中全会:探索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

2014年10月28日18:44  综合 收藏本文
视频加载中,请稍候...
 

  探索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:可避免同级政府干预

  【决定摘录】

  完善审计制度,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。对公共资金、国有资产、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。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。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。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。

  【专家解读】

 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认为,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,此举主要是加强审计执法,凸显了审计在治国中的重要性。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就是尽可能实现垂直领导,不受同级政府的过多干预。如果审计机关的人权、财权不能独相对独立,受当地政府的影响就比较大。 对于垂直管理之后,审计部门是否会权利过大的问题。刘剑文表示,审计部门也会受到其他部门的监督,例如纪检、人大等。审计实际是反腐败中一个很重要的职能。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,既可以从治国的角度来看,也可以从反腐的角度也看。对于独立审计能起到积极作用,也是逐渐要把审计成为监督政府的重要工具。

 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大旗表示,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,是为了保证审计的独立性。审计机关只有脱离当地政府的管理,才能比较公正客观的出具审计报告。朱大旗认为,审计机构最好是直接向人大负责。从国际上来说,审计机构对立法机构、权利机构负责。我国可能暂时难做到这一点,所以先从省级以下的审计机关开始改革。

文章关键词: 审计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澳媒揭秘: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
  •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: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
  •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
  • 财经大众新速腾召回公告被指不规范
  • 科技炒作“萌妹身体换旅行”软件被下架
  •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公务员自述: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